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学生文具质量安全与发展大会在沪召开——“百企千店”共筑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11/18 9:15:45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是党和国家、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事关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学生及家庭的切身权益。2023年11月17日,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主办,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学生专用文具专业委员会、全国文具分技术委员会(宁波质检院、国家文教用品检验检测中心)承办的“学生文具质量安全与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06.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李丽慧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陶小年、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易晓俐理事长、张培生副理事长、宋永波秘书长、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副主任赵宇、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周佳,宁波市产品食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院长王洋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学生专用文具专业委会主任、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湖文,以及学生文具行业企业、产业链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活动,会议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马振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13.jpg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李丽慧处长就落实“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介绍了有关情况,对抓好学生文具质量安全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对此次会议的召开以及“百企千店”活动的开展表示支持和肯定。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17.jpg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理事长易晓俐在致辞中指出,自2019年起,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就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联合地方文具行业协会、文具行业骨干企业等,向全国文教用品行业发出“积极开展学生文具安全守护行动,确保学生文具质量安全”的倡议,向社会做出了六条承诺并一以贯之的执行。活动得到了市场监督总局和轻工业联合会高度赞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点赞。这次召开学生文具质量安全与发展大会,启动“百企千店”共筑学生文具质量安全行动,是对过去几年开展学生文具安全守护行动的一次深化、延续和拓展。目的就是要系统分析梳理我国学生文具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未来趋势,共同研究探讨如何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要求,加强产品检验检测、加大科技创新、加强品牌培育、加速产业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21.jpg

会议主旨交流中,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学生专用文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湖文,就《中国学生文具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作主题演讲,系统阐述了当前我国学生文具行业发展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26.jpg

宁波质检院应立峰副院长围绕《检验检测助推学生文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了报告,就守护质量安全、加快标准赋能、优化检测服务、提升检验水平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应对建议等进行了专业分享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30.jpg

在访谈环节中,国家文教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马萍,介绍了《GB 21027-2020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情况》,并与受邀企业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齐心集团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34.jpg

大会举行了“百企千店”共筑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活动启动仪式,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裁姚鸿俊宣读《“百企千店”共筑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活动倡议书》,倡议“有社会责任感、愿意践行文教办公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同仁,积极参与到‘百企千店’共筑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活动中来,做儿童和学生用品的安全守护者,向广大儿童和学生提供确保质量安全的文具!”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38.jpg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学生专用文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蒋娜洁宣读了《“百企千店”共筑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活动”三年规划》。参加会议活动的特邀嘉宾和有关领导,与部分企业和销售店代表共同启动了“百企千店”共筑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活动。活动力争利用3年时间组织发动100家以上学生文具生产制造企业、1000家以上直营店、经销商门店、线上线下商户等销售终端店铺参与到活动中来,进一步在全行业构筑起守护学生文具质量安全的坚实屏障。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42.png

微信图片_20231123091648.png

此次会议活动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推动学生文具质量安全与发展,提高学生文具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学生文具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和引导学生文具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指导。


(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